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论坛 >> 国际论坛
国际论坛

 

现代化:中国与世界 高端学术论坛

 

 

    (1)  “‘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隶属于“中共中央编译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化研究基地,其宗旨是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一流学者,对世界的现代化进程进行深入的反思性研究;同时围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遭遇到的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认真总结中国的现代化历程,思考构建中国现代化主体性的可能性,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首届论坛的主题为“马克思与现代化”,于2012年12月8-9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召开。下设三个分议题:1. 欧洲思想史与现实中的马克思;2. 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思想与世界现代化的历程;3. 马克思主义文献汉译与中国思想的构建。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巴黎第十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大批学者。高宣扬、丰子义、童世骏、孙正聿、俞吾金、谢地坤、陈学明、以及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雅克·毕岱(Jacques Bidet)等国内外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流学者,在两天的会议日程中,围绕马克思与现代化的主题,共同探讨马克思及其学说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以及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意义。可参见新闻链接http://iasec.sjtu.edu.cn/CN/show.aspx?info_lb=2&info_id=60&flag=2

 

     同时,作为首届论坛的延伸性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当代法兰克福学派的著名代表阿克塞尔·霍耐特(Axel Honneth)教授以及国际叔本华学会会长马蒂亚斯·考斯勒(Matthias Kossler)教授于2013年3-4月访问我院,举办一系列演讲、讲座、座谈活动,继续就现代化和现代性问题进行探讨。可参见新闻链接http://iasec.sjtu.edu.cn/CN/show.aspx?info_lb=2&info_id=69&flag=2  首届论坛的总结性文集集合了论坛期间筛选出的出色论文和霍耐特教授、考斯勒教授的演讲稿,以及其他稿源。作为论坛成果之一,于2014年出版发行。

 

 

 

 

 

 (2)   2013年4月召开“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的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现代社会的承认与自由”为主题,邀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及梅茵兹大学的霍奈特和科斯勒教授做主题发言,并将研讨会扩大到文汇报学术论坛,对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承认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3)   2014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三届“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 :“现代化:文化传承与伦理重建”国际学术会议,围绕这一主题,与会学者将探讨世界各国如何从不同的文化传承中寻找自己独特的现代化道路。论坛由上海交大与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共同主办。

 

 

 

 

 

 

(4)   2016年10月14日至15日举办第四届“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国际学术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论坛以“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主义”(The Modernity and the Multiculturalism为主题。

 

 

         在中国现代化迈入关键阶段以及全球化走向新历程的新时代,为了推进当代中国对欧洲文化的整体性研究,为了促进中西的文化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IASEC)与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以及精裕人文基金会,10月14至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区)老图书馆,共同举办“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第四届学术研讨会“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之主义”暨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中华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雅弗洛、精裕人文基金会理事长施永敏以及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宣扬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主持了会议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