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首届会议在交大举行

 

    12月8日上午,“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首届国际学术会议“马克思与现代化”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行。该论坛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上海交大共同主办,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央编译局共建的“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化研究基地”下设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合作承办。

 

    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教授代表中央编译局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和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外方代表法国巴黎第十大学雅克·毕岱(Jacques Bidet)教授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文科建设处蒋宏处长主持。

    徐飞指出,将马克思主义以及西方现代化模式发源地的欧洲作为研究对象,对于世界的现代化进程进行深入的反思性研究;同时围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遭遇到的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认真总结中国的现代化历程,重新审视马克思之于现代化的建设性意义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这不仅仅是“中共中央编译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化研究基地”的宗旨和本次论坛的任务,更是中外学者共同的责任。

    论坛聚集了一大批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巴黎第十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高宣扬、丰子义、童世骏、孙正聿、俞吾金、谢地坤、陈学明、以及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雅克·毕岱(Jacques Bidet)等国内外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流学者,在两天的会议日程中,围绕马克思与现代化的主题,共同探讨马克思及其学说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以及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意义。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