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Anton Koch教授讲座圆满结束

 

 

 

 

 

2016年11月21日下午,应陈勇老师的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雅思贝尔斯-伽达默尔讲席教授AntonKoch在上海交大做了题为“Kant’s Transcendental Deduction”的报告。Koch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德国古典哲学专家,尤其在康德的认识论、黑格尔的逻辑学这两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在讲座中Koch教授首先从康德的“演绎”概念出发,介绍了著名德国古典哲学专家Dieter Henrich对于这个概念的发生学考察,Koch教授指出康德从当时法律实践的演绎方法中借用了“演绎”这样一个概念,目的是为知性范畴的客观有效性进行辩护。

 

 

 

 

 

接着Koch比较了康德的“我思”与笛卡尔的“Cogito”,指出在康德那里“我思”意味着“我判断”,并且认为康德证明了统觉的先验综合是客观化与命题判断的充分必要条件,我思、客观化与综合是同一回事。

 

 

 

 

 

在讲座中Koch教授批判了休谟的印象学说,认为这个学说是一种“被给予神话”,如果没有本源的自我意识的伴随以及客观化过程,那么也不会有感觉的存在。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Koch教授提出了他自己关于知性范畴的客观有效性的解释,他认为在康德那里本源的综合与判断意味着一种“保守的阅读”。虽然动物也感觉到了外部世界中的对象,但却无法解读其意义。如要对世界进行阅读,那么认识主体自身必须首先已经懂得一种语言,而康德所谓的知性范畴实际上就是一种先天语言,通过这种语言作为认识主体的我们才能够阅读世界,而这也同时意味着对于世界的客观意义的把握,认识主体并没有将自身主观的东西强加给世界。由此Koch教授解释了康德是如何证明先天的知性范畴的客观有效性的。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