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生命哲学的研究与理解

 

 

 

 

 

 

4月11日下午,来自台湾大学哲学系的杜保瑞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生命哲学的研究与理解”的报告。此次报告的主旨是:在理解上阐明中国生命哲学的特质,以及在研究上寻求准确方法进路。

 

 

 

 

 

 

 

围绕中国生命哲学这个主题,杜保瑞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生命哲学的对象、中国生命哲学的特质、以及中国生命哲学的课题等问题。在杜教授详尽的解读中,大家了解到了研究中国生命哲学的问题意识,认识到了正确的研究方法。此外,报告帮助大家理解了对于回应欧洲生命哲学研究计划的课题以及中国生命哲学的现代功能与实际发挥的问题。在报告结束之际,大家就语言与文本、知识论与工夫论、对自我的理解、儒家与道家基本预设以及中国哲学和西方知识论的差异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背景:杜保瑞,台湾大学哲学博士,曾任华梵大学哲学系主任、文学院院长,现为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家学史、禅宗哲学、宋明儒学等,著有《庄周梦蝶》、《基本哲学问题》、《北宋儒学》、《南宋儒学》等。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家学史、禅宗哲学、宋明哲学等。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