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9年5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哲学月”活动在闵行校区东下院学憩苑开幕。

    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特聘教授陈嘉明主持了开幕式并做简短致辞。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带来首场讲座,主题为“人类纪的忧虑——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哲学与技术哲学思考”。吴冠军教授通过对盖亚(Gaia)概念、加速主义理论的阐释指出,人工智能对速度的响应和处理比人类更加适合这个加速的时代,人类应该反思自己看待其他物种以及人工智能的方式,并且应当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反观人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讲座让在场的师生对“人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有了新的思考。

 

哲学系系主任、特聘教授陈嘉明

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

    5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赵敦华教授带来了第二场讲座,主题为“从亚里士多德与柏拉图主义之争看现代知识论”。赵敦华教授对柏拉图的理念论和其对后世西方哲学的影响以及现代人对它的偏见进行了详细介绍。接下来,他从六个角度阐述了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中对柏拉图的理念论(形相论)的批判,并从柏拉图的角度一一进行了辩护。最后,他还通过柏拉图的理论对现代知识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批判。讲座后赵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

北京大学哲学系赵敦华教授

    作为哲学系通识教育延伸活动,“哲学月”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曦潮书店联合举办,主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哲学主题讲座,旨在进一步营造人文学术氛围,拓展学生哲学与文化视野。本届“哲学月”活动包括五场学术讲座,涵盖政治哲学、西方哲学、先秦两汉哲学、古典儒学、科技哲学等多个领域,将为热爱哲学的师生们带来一场场思想盛宴。

“哲学月”讲座精彩继续

05/17 周五

人何以能质疑鬼神:出图简帛《鬼神之明》中的人之知

 

主讲:李若晖 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

时间:5月17日 14:00-16:00

地点:闵行校区东下院一楼学憩苑

 
 
 

 

 
 
 
 

05/24 周五

哲学如何作为严格的科学?

 

主讲:王恒 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

时间:5月24日 15:00-17:00

地点:闵行校区东下院一学憩苑

 
 
 

 

 
 
 
 

05/31 周五

古典儒学“义”的观念新释

 

主讲:贾晋华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文化学系)

时间:5月31日 15:00-17:00

地点:闵行校区东下院一楼学憩苑

 
 
 
 

来源: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