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9月28日至9月29日,2019第二届中国哲学真理观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本次会议规模四十余人,包括三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哲学领域专家和多位远道而来的境外学者。

 

其中,世界著名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美籍华人学者成中英先生亦参与到本次会议中。会议内容以两会场同时直播的方式流传及建档,以引发更为广泛的讨论。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洲生命哲学的新发展、人民出版社及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老子书院·抱朴讲堂联合主办。会议以追求中国哲学研究现代化发展,讨论中国哲学理论建构的方法论问题,及中国哲学真理观的辩证问题为目标,深入发掘中国哲学理论的真理性议题。

9月28日上午九点,会议开幕式如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作开幕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杜保瑞作开幕式主持。陈嘉明教授指出:“一直以来,中国的哲学由多方看来似乎在体系的完整性上与西方有一定差距,‘中国哲学有真理观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断敲打着学界内外学者们的心。我们今天非常有幸组织了这样的一次会议,希望各位在短短两天内能对‘中国哲学真理观’这一命题有所感知。”

 

杜保瑞教授作主持人

 

陈嘉明教授作开幕致词

 

高延坤老师作开幕致词

 

而后,成中英教授、高宣扬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成中英教授从“真、真实、真理”三方面对中西哲学中的真和真理的概念作一简论;高宣扬教授则以“生命”这一观念为落脚点,畅谈了《黄帝内经》生命观的哲学意义。

 

成中英教授作主题演讲

高宣扬教授作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时,上午已经过半。张雅迪同学邀请与会学者与工作人员们到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外场合影。

 

论文汇报现场

 

合影与茶歇后,会议进入主要议程——学者论文汇报。根据会议论文集次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每位学者拥有15分钟个人展示与汇报的时间,每组论文汇报完毕,则进行20分钟的自由讨论,其间,不同学者对杜保瑞教授著述内容有所疑问之处,杜老师亦作了详细的解答。

 

论文汇报现场

 

除却其间的餐、休时间,论文汇报一直持续到9月29日上午,成果显著。学者同聚一堂,从个人的特殊视角及着重点出发,同与会诸位作了尽量深入而富有意义的学术观点交流。我们从此次会议中能看到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运用与新释、中西哲学的比较分析、哲学与人们实践或工学建设的结合与创新。

 

会议闭幕式于9月29日下午举行,同时,杜保瑞教授的哲学理论著述《中国生命哲学真理观》新书发布会也在闭幕式后进行。仪式由高宣扬教授主持。

 

 

高宣扬教授提到,《中国生命哲学真理观》是其主编“生命哲学研究丛书”的第一本入编著作,“我长期从事与中国生命哲学与欧洲生命哲学,在近几年的比较分析后,深刻意识到,我们必须要从中国生命哲学的传统中去进行重新的归纳与整理,对我个人的研究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高老师还说,“我参与着一个研究主题为‘欧洲生命哲学的新发展’的国家重要项目,在项目进程中我逐渐认识到,要很好地去把握欧洲生命哲学,就必须结合对生命哲学有丰富经验的中国生命哲学。《中国生命哲学真理观》就是这样一本归纳又具有发展性的书。”

 

杜保瑞教授对高老师的肯定表示感谢,接过话筒,由其个人经历谈起,提到作书的心愿之一,杜老师说道:“青年学者在现阶段未必要举高旗,大谈特谈所谓‘中国哲学真理观’、‘中国生命哲学’,要做踏实的学问,应该从我们最基本的典籍讲起,讲讲《四书》,讲讲《老子》,讲讲《庄子》……从读典的过程中生发自己的问题意识,学哲学的人,应该要懂得并敢于问问题。

 

随后,会务工作人员引导在场学者提问并交流,学者们各抒己见,会议在一片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