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欧高院驻英活动简报【2015年1月】

 

英国著名学者Derek Robbins教授新书出版,称赞并感谢我院“现代性论坛”

 

    近日,英国著名社会学家、东伦敦大学教授Derek Robbins的新书由知名学术出版社SAGE于2014年12月出版,名为Cultural Relativism and International Politics。本书兼顾了理论研究与现实批判:源起自法国启蒙时代思想家孟德斯鸠的哲学思想,又延伸至19世纪及20世纪,批判地论述了包括Comte, Durkheim, Boas, Morgenthau, Aron, Bourdieu的理论,不仅展现了两个多世纪以来的欧洲理论的发展,更剖析了欧洲及世界的近现代历史及社会进程。在本书中,Robbins教授提出了很多尖锐且创新的观点,比如,当代社会的“感性分裂”(‘dissociation of sensibility’),多元化的主导地位,及文化多样性的冲撞与整合等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深入地阅读及研究。 

    Robbins教授曾与2014年4月访问我院,并出席我院主办的“现代性论坛”,也曾在我校举办讲座,与我院级其他各系的师生们讨论。Robbins教授在本书的《鸣谢》中特别指出了我院“现代性论坛”对于他的启发及影响。在其近期与我院特别副研究员杨旸博士的交谈中,他特别指出:从很多方面来说是我院的现代性论坛促使他写了这本书,再次对我院国际会议的高质量、跨学科等特点进行了赞誉。以下为Robbins教授感谢我院的原文“I have most recently, in 2014, had the opportunity to talk at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rnity:  Culture Tradition and Morality Reconstruction” in Shanghai at the invitation of Professor Gao, and some of the ideas presented there are developed further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book.  I am grateful to him for his invitation and for Dr. Yang Yang of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nd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for facilitating the visit.”。 

    Robbins教授从事哲学、社会学研究30余年,特别以其对法国社会学家Bourdieu的研究闻名。学术界很多关于Bourdieu的合集、专著都是由他主编,如长达4卷的Pierre Bourdieu (2000),The Work of Pierre Bourdieu (1991) 及Bourdieu and Culture (2000),其他著作还包括,Lyotard (2004),Sociological Reasoning (2011),French Post-War Social Theory (2011) 等。

 

以下链接为SAGE出版社介绍本书的主页,同学老师们可以下载其中关于孟德斯鸠的章节。

www.uk.sagepub.com/books/Book244406?subject=A00...fs=1

http://www.uk.sagepub.com/books/Book244406?subject=A00...fs=1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