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生命哲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存在主义与阳明学——谈生命的自我创造精神 
 

主讲人: 高宣扬

上海交大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

人文学院精裕讲席教授

 

雷  静

中国哲学博士

副教授

 

主持人: 施永敏

长江商学院EMBA首届校友

上海校友会创始会长

 

 时间

2017.05.27(周六)   时间 14:00

 

 地点

 衡山路99号B1 长江上海校友之家
 

 

 —主讲人简介 —   

 

高宣扬

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海外名师”,2010年8月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2013年4月至2016年4月为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2004-2010年7月为同济大学特聘华裔法籍专家,时任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法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精通英、法、德、俄及印尼文,近30多年在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持续进行实际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的观察分析及学术调查研究,长期从事哲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

目前的研究重点方向为:(1)当代法国哲学、(2)德国哲学史、(3)当代社会理论以及当代艺术评论。

主要著作包括《存在主义》、《毕加索与当代艺术》、《对话》、《当代政治哲学》、傅柯的生存美学》等三十多部;其中,《福柯的生存美学》荣获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将”;《当代法国哲学导论》荣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主编的丛书、刊物等包括“人文科学丛书” “西方文化丛书”“研究与批判丛书” 《法兰西思想评论》《欧洲评论》等。

 

 

 

 

—主讲人简介 —

 

雷静

 

雷静,中国哲学博士,哲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会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培养对象。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访问研究员,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目前主持或主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广东省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2项。已在《中国哲学史》、《学术研究》、《中山大学学报》、《广东社会科学》、《船山学刊》等刊物上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二十多篇(独著)。论文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收录,其中,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宋明儒家责任观中的人己关系论》,同时被《光明日报》转载观点。在中国哲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活动,曾被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主持人简介 —

 

施永敏

 

施永敏先生,香港精裕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长江商学院EMBA首届毕业生。1993年创立精裕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业务涵盖股权投资、文化传媒、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此前曾就职于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及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上海办事处

施永敏先生一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2010年4月倡立上海交通大学精裕人文基金,2011年9月该基金支持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帮助交大重建和发展其哲学学科。2003年至2010年,施先生担任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友会创始会长,参与创建了长江校友文化。在过去十余年,他也同时担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会议流程

 

14:00-14:45       高宣扬  存在主义

14:54-15:30       雷  静  阳明学

15:30-15:45       茶歇

15:45-16:45       施永敏  主持圆桌对谈“生命哲学感悟”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