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介绍 >> 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Position现任工作职位 : 

 

自2014年1月任教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博士导师、硕士导师。

 

Experiences其他职业经历:

 

-自2009年12月至2013年12月,任教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国家985重点科研基地),副教授。兼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经典诠释研究中心员。中欧文化研究中心成员。美学研究中心成员。哲学系合作硕士导师。

-自2007 年1月至2009年12月,首都师范大学法文系讲师、翻译研究中心成员。本科论文指导导师。哲学系跨文化研究中心成员。

- 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2015年5-6月)。

-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2014年4-5月)。

 

主要学术兼职:

 

-法国国际哲学学院(CIPh),通信研究员(自2008年),国外科研项目负责人(自2013年),学术委员会成员(自2015年)。

-(国际)中国哲学研究会(ISCP)成员(自2011年)。

-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会员(自2010年)。

-(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会员(自2008年)。

-(国际)比较文学研究会会员(自2007年)。

 

执行主编:

 

-自2011年12月至今,担任“轻与重”文丛第一主编(与何乏笔研究员联合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分社),至2016年9月出版36本。

-2011年12月,主编《中国当代哲思》专号,《笛卡尔街》(Rue Descartes),国际哲学学院出版。

-法国哲学杂志《笛卡尔街》(Rue Descartes)编委(2013年9月-)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杂志《法兰西思想评论》执行主编之一(2014年2月-)、Europeana《欧洲评论》(法国)执行副主编(2015年9月-)

 

 

Fields of Interest:研究领域:

 

比较哲学,中法跨文化对话;法国汉学;中国哲学(道家思想、宋明理学、古代文论画论,现代哲学史);法国当代哲学(侧重现象学、诗学、自然美学与伦理、生命伦理学)

 

Education 教育经历:

 

博士后研究: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EHESS),艺术与语言研究中心(CRAL)访学,博士后研究。研究项目主题:“自然的美学与伦理:中法比较研究”

-巴黎第三大学“现代性书写”研究室博士后。研究项目主题:“当代的环境伦理与美学专项”

-法国人文科学之家赫尔梅斯(Hermès)项目博士后。研究项目主题:“围绕生态美学的跨文化对话-以中国古典思想为借鉴”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毕业。2002-2006年间留学瑞士日内瓦大学,2006年12月通过答辩。

-瑞士日内瓦大学,美学跨领域深入学习文凭(2002-2004年,DEA,硕士后)。

-北京大学法文系硕士(2001年7月毕业)。

 

 

科研奖助:

 

 

-2010年10月上海市科委,上海浦江人才资助。

-2009年6月法国巴黎市政府巴黎市科研奖助。

-20-2008年11月法国人文科学之家(FMSH)赫尔梅斯项目奖助。

-2008年6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2002至 2004   瑞士日内瓦大学国际交流奖学金。

 

 

科研项目:

 

-承担国家社科中华外译项目《历史中的哲学》(汉译法),课题负责人。

-承担国家社科后期项目“《庄子》的当代诠释与中法跨文化对话”,课题负责人。

-参与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欧洲生命哲学新发展”(高宣扬教授主持),子课题“法国生命哲学新发展”负责人。

-承担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945年以来法国风景美学意识的演变”,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承担上海浦江人才项目,“法国当代风景诗学”,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参与“北京大学211项目第二期”项目“法国文学与宗教”(秦海鹰教授主持),负责子课题“神圣的再寻——法国当代诗歌中的神圣意识”(已结项)。

 

 

 

Publications 主要论文发表 :

 

-姜丹丹,《风景的深度》,专著,台北:漫游者出版社,繁体版图书,合同已签,待版。

-Dandan JIANG (姜丹丹),La sagesse du milieu et uneautresubjectivité : François Jullien et Zhuangzi,“中的智慧与另一种主体性:朱利安论庄子”,收录《Des possibles de la pensée : Itinérairephilosophique de François Jullien》(《思想的可能性:朱利安的哲学路径》),法文版图书,巴黎:法国Hermann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 Dandan JIANG (姜丹丹)法文版,“La revelation du vide”(空灵的揭示) , in À l'épreuved'existeravecHenriMaldiney, 法文版图书,Paris : Editions Hermann, 2016年3月。

-姜丹丹,“世界与共生:马尔蒂尼与庄子的跨文化对话”,载《世界:欧洲与亚洲的共同哲学旨趣》,繁体版图书,台北:政治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简体版论文修订版,载北京,《哲学研究》,2015年9月。A&HCI核心期刊。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主编《中国当代哲思》文集,《笛卡尔街》(Rue Descartes),国际哲学学院,法文版图书电子版,2011年12月出版。

HTTP://www.cairn.info/revue-rue-descartes-2011-2.htm

HTTP://www.ruedescartes.org/numero_revue/2011-2-philosopher-en-chine-aujourd-hui/

- « Monde et Co-naissance: Horizon d' « Ouvert » chez Maldiney et dialogue transcultural”(《世界与共生:马尔蒂尼的敞开视域与跨文化对话》, in Henri Maldiney, Parole Tenue, 法文版图书,法国里昂第三大学哲学院主编,Mimésis出版社,2014.

-姜丹丹,“皮埃尔阿多论生活方式与哲学修炼”,吉林,《社会科学战线》,综合性社科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中心转载。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 Esthétique de la montagnefroide »(山之寒境的美学), in Europe (France), 巴黎:法国人文杂志《欧罗巴》,juin 2010. A&HCI核心期刊。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 Jaccottet et la pensée chinoise »(雅各泰与中国思想), in Europe (France), 巴黎:法国人文杂志《欧罗巴》,novembre-décembre 2008. A&HCI核心期刊。

-姜丹丹,“他者形象的理想化与艺术的理想:法国当代诗歌中的中国形象”,《中国比较文学》,CSSCI期刊,2015年1月。

-姜丹丹,“抽象艺术与普遍性:“创造性抽象”的跨文化文化”,繁体版载《哲学与文化》,2014年11月号,(A&HCI核心期刊)。

-姜丹丹,“挑衅、反叛与变形——妮基·桑法勒的艺术之路”,上海,《艺术世界》, 2015年1月;增补版载《艺术设计研究》,北京,综合性艺术CSSCI来源集刊,2015年9月。

-姜丹丹,“风景的揭示:诗与画”,《诗书画》杂志,北京,2015年9月。

-姜丹丹,《虚构的艺术变形与复数童年的梦幻:亨利·达戈的传奇插画》,《艺术世界》,上海,2016年1-2月。

-姜丹丹,《现代文化的痕迹与反文化的创造——记 2015 里昂当代艺术双年展》,《艺术世界》,上海,2015年10月。

-姜丹丹,“曹吉冈的山之在场:深度与空无”,《当代油画》杂志,2015年9月。

-姜丹丹,“郎静山的摄影风景与“非时间性”的体验”,繁体版载《名家.名流.名士-郎静山逝世廿週年摄影纪念展》,台北历史博物馆出版,2014年3月;简体版载《中国摄影家》,北京,2016年5月。

-Dandan JIANG (姜丹丹),”Individu et Communauté : repenserquelquesparadigmes des Lumières, àpartir de la réception de Rousseau dans la Chine modern”(个体与共同体:从卢梭在现代中国的接受重思启蒙的几个范式),载《欧洲启蒙,中国启蒙》)专号,  Rue Descartes(《笛卡尔街》), 国际哲学学院, 2015年第1期。

-姜丹丹,“另一种主体性、'间'的哲学与转化的效能:从朱利安论《庄子》到文化交通”,繁体版载《中国文哲研究通讯》,2015年3月。

-姜丹丹,“体虚之道与风景的感知:雅各泰的风景诗学”, 《中正汉学研究》,2015年,总第二十四期。TSSCI台湾地区核心期刊。

-姜丹丹,“吉尔维克:与简朴风景的“感性沟通”,《人文新视野》,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10月。

-Dandan JIANG (姜丹丹),法文版,De la résonancespirituelleà la valeuruniverselle : Malraux et l’art chinois(《从神似到普遍性的价值:马尔罗与中国艺术》), in Marlaux reviews, 美国,2014年1月。

- Dandan JIANG (姜丹丹),法文版,« Unemodernitéà la chinoise ? »(中国现代性的多元性), 载« Migration des idées »(《理念的迁移》)专号,  Rue Descartes(《笛卡尔街》), 国际哲学学院,juillet 2013.

- “不知之知”:——以皮埃尔∙阿多的“精神修炼”对话庄子,载《跨文化对话》,“庄子与世界文化”专号,北京:三联出版社, 2014年9月,第32期。

-姜丹丹,“身体、想象与催眠术:毕来德与庄子的思想对话”,繁体版载《毕来德法语庄子研究》专辑,何乏笔主编,《中国文哲所通讯》,台北:中央研究院, 2013年4月;简体增补版载《国际汉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2016年9月。

- Dandan JIANG (姜丹丹),“From Environmental Ethics to the Ethics of Life: Cross-Cultural Dialogue on Zhuangzi”, in Inter-culturality and Philosophic Discourse, Chap. Nine, edited by YolaineEscande(幽兰), Vincent Shen

and Chenyang Li, 伦敦: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3.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Quêtes de l’identité et possibilités du ‘devenir’ : Philosopher en Chine aujourd’hui » (身份的探求与生成的可能性:中国当代哲思);

Dandan JIANG (姜丹丹) « De l’éthiqueenvironnementaleà l’éthique de la vie : dialogue transculturelautour de Tchouang-Tseu » (从环境伦理到生命伦理:围绕庄子的跨文化对话), Numérospécial « Philosopher en Chine aujourd’hui » (中国当代哲思), in Rue Descartes (笛卡尔街), 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法国, décembre 2011. Liens électroniques :

HTTP://www.cairn.info/revue-rue-descartes-2011-2.htm

HTTP://www.ruedescartes.org/numero_revue/2011-2-philosopher-en-chine-aujourd-hui/

- « Quêtes de l’identité et possibilités du ‘devenir’ : Philosopher en Chine aujourd’hui » ; « De l’éthiqueenvironnementaleà l’éthique de la vie : dialogue transculturelautour de Tchouang-Tseu », Numérospécial « Philosopher en Chine aujourd’hui » (中国当代哲思), in Rue Descartes, 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法国, décembre 2011.Liens électroniques :

-姜丹丹,「傅雷、本雅明与梅肖尼克:傅雷翻译诗学的境界重构」,载《傅雷的精神世界及其时代意义》,上海:百家出版社,简体版图书, 2011年4月。

-姜丹丹,“神性的再寻:雅各泰与博纳富瓦”,秦海鹰主编,《法国文学与宗教》(《欧美文学论丛》,北京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编),简体版图书,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3月。

-姜丹丹,《雅各泰的风景诗学》,载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编,《文化与诗学》(综合性社科CSSCI来源集刊),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法国现当代海洋诗学:从雨果到吉勒维克》,载《海洋文学研究文集》,海洋出版社,2009。

-姜丹丹,《思与诗之清醒》,载《国外文学》(综合性社科CSSCI来源期刊),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姜丹丹,《走向明澈之境》,载《法国研究》,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中心《外国文学研究》转载,2007年5月。

-“魏尔仑象征主义美学特征”,李志清主编,载《法国语言与文化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1999。

 

 

辞典编撰: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法文辞条论文 : « GuTaiqing » 顾太清, « Lu Bicheng»吕碧城, in Dictionnaire des femmes créatrices,《女性创作者辞典》 sous la direction de B. Didier et E. Gruber, Editions des femmes,法国,妇女出版社,2014。

- Dandan JIANG (姜丹丹), 法文辞条论文,« Long-men »「龙门石窟」(L’art des grottesbouddhiques « Long-men » et André Malraux), in Dictionnaire critique d’André Malraux,《马尔罗批评字典》, 巴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出版社,2011年10月。

 

 

 

研讨会论文:

 

 

-2016年7月31日应邀参加日本明治大学,现象学与东亚研究计划之“律动”研讨会,并做“马尔蒂尼与律动思想的跨文化对话”特邀主题报告。

-2016年7月10-11日应邀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吊诡”思想研讨会,并做“《齐物论》与吊诡思想的重新诠释”主题报告。

-2016年5月28-29日参加浙江大学哲学系“生活哲学”研讨会,做“现代生活与强度体验”主题报告。

-2016年6月11-12日承担协调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生命生成”研讨会(“欧洲生命哲学新发展”重大课题项目子课题年度工作坊),提交论文并发言。

-2015年11月5-7日应邀在法国作家协会参加“言说与思考被威胁的世界”的跨学科研讨会,做关于“生态思想的跨文化对话”为题的主题报告。

-2015年11月4日,在国际哲学学院参加德勒兹纪念论坛,做“强度、生成与贯通性沟通”主题发言。

 

-2015年4月,参与协调组织“生命与感性”研讨会(交通大学哲学系与巴黎一大哲学系联合举办,“欧洲生命哲学新发展”重大课题项目会议),提交论文并发言。

 

-2015年4月参加交通大学哲学系(高宣扬老师,邓刚老师主持)研讨会,小组2015年8月1日-10日应邀在法国瑟利其Cersiy城堡国际会议中心德勒兹思想高端学术研讨会“潜在机器与逃逸线”,并作“无器官的身体与生成:德勒兹与道家哲学的对话”为题的主题报告。

回应发言,交通大学哲学系华东地区青年现象学论坛,主持小组发言。

 

-2014年 11月26日,在巴黎十大参加波德里亚尔工作坊,并做波德里亚尔与庄子的跨文化对话主题报告。

 

-2014年7月应邀在法国瑟利其Cersiy城堡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亨利马尔蒂尼现象学高端学术研讨会,并作发言“马尔蒂尼论空的启示”。

 

-2014年5月,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吕格尔诠释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并发言:“共同世界的诠释学与伦理:吕格尔的跨文化对话”。

-2014年4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心与自然:中国哲学当代诠释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并发言:“心的多元性体验:庄子的跨文化对话”。

-2014年1月,法国国际哲学学院、巴黎第十二大学、巴黎德国文化中心,“欧洲的哲学启蒙思想–中国的哲学启蒙思想: 对比”,法文论文:“个体与共同体:中国现代启蒙思想范式”。

-2013年11月,台北中央研究院文哲所,“间与势: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对「中国思想”的诠释工作坊,论文:“情境的可能与转化的效力:与朱利安探讨另一种主体性”

-2013年9月,法国Cerisy瑟利及研讨中心,“思想的可能性:朱利安国际学术研讨会”,法文论文:“精细的思维、中的智慧与别样主体性的问题意识:朱利安与中国思想”。

-2013年7月,法国东方语言学院(Inalco),“道统:中韩新儒家”国际学术研讨会,法文论文:“湛若水的天理体认与主体性”;

德国耶拿大学,“亚洲与澳洲的社会变迁”工作坊,英文论文:“中国现代性与传统之间的协调”。

-2013年6月,法国国际哲学学院,“理念的迁移”研讨会,提交论文并发言:“中国现代性的多元”;“萨特之夜:萨特百年纪念研讨会”,巴黎高师(ENS de Paris),法文论文:“再思萨特与庄子的存在及自由”。

-2013年4月,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哲学系、现象学研究中心,“世界:欧洲与亚洲的共通哲学旨趣”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世界与共生:马尔蒂尼(Maldiney)的敞开视域与跨文化对话”。

-2013年2月9日,法国科学城(Cité des Sciences),“身份”研究工作坊,讲座:“在迁移中的中国文化身份”。

-2012年11月,厦门筼筜书院、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道家研究:学术•信仰•生活”第三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论文:“庄子的身体图式”。

-2012年11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庄子的当代诠释”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感知与共生:论庄子的「敞开」视域”。

-2012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探寻生命的意味:生命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庄子的生命伦理的跨文化对话”。

-2012年10月,法国里昂第三大学哲学学院,“马尔蒂尼”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在敞开视域中的涌现:马尔蒂尼的美学与跨文化对话”。

- 2012年5月11-13日,欧洲地中海地区艺术史与美学研究协会,提交论文并发言,-“美,崇高与媚俗”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崇高的变形:中国当代艺术中媚俗问题的多元性”。

-2012年5月24日,法国国立艺术史学院(INHA),“马尔罗与艺术”的学术研讨会,论文:“从神似的韵味到普遍性的价值:马尔罗与中国艺术”。

-2011年7月,巴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EHESS)艺术与语言研究所,第17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主持7月7日“道家与伦理”(Taoïsme et Ethique)小组的主题研讨,提交论文并发言,“De l’éthiqueenvironnementaleà l’éthique de la vie: dialogue entre Tchouang-tseu et la philosophiefrançaise”(从环境伦理到生命伦理:庄子与法国哲学的对话)。

-2010年9月,台湾大学哲学系,“传统中国哲学的知识论问题之当代省思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道家知识论与皮埃尔.哈道特的哲学思想对话”。

-2010年7月,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庄子研究与跨文化批判工作坊”,论文:“力量、主体性与生命—庄子与米歇尔·昂希的文化批判”。

-2009年12月,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假如庄子说法语——毕来德庄子研究”工作坊,论文:《身体、想象与催眠——毕来德与庄子的思想对话》。

 

文化艺术展览相关的活动:

 

-2016年6月举办“向山而生:姜丹丹作品展”,汪涤策划,刘悦笛担任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中北图书馆展览厅。组织工作坊“艺术与知觉”。

-2016年6月应邀参加“万物方静:李淜|、陶大珉双人展”圆桌讨论并发言,上海油画雕塑院。

-2016年5月,“进.行.时——姜文斌纸上实验作品展”,北京佶道艺术中心,与黄亚奇教授联合担任展览学术顾问。

-2016年3月,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应邀参加“张大我抽象艺术展览研讨会”并发言。

-2015年5月9日应邀参加“造境术——徐畅水墨作品展”开幕式,作为特邀嘉宾发言,朱屺瞻美术馆。

-2014年9月,北京筑中美术馆,参加“曹吉冈作品观摹展”之曹吉冈艺术创作研讨会并发言。论文“曹吉冈的山之在场:深度与空无”刊登《当代绘画》杂志。

-2014年3月,中国美术馆,参加“起点与生成:邱振中实验艺术”展览研讨会并发言。发言论文刊登《诗书画》杂志。

-2014年3月,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参加“名家、名流、名士:郎静山逝世20周年摄影纪念展””研讨会并发言。发言论文郎静山的摄影风景与“非时间性”的体验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的郎静山画册出版。

-2013年12月,台北教育大学北师美术馆,参加“艺术与普世性”研讨会并发言,林志明、幽兰、刘千美主持。发言论文在台北《哲学与文化》杂志发表。

-2013年12月,台北艺术大学,跨领域艺术研究所,讲座,杨凯麟主持。

-2012年11月,北京元典美术馆,“庄子国际会议平行展:虚薄画展”圆桌研讨并发言,李雪涛、夏可君、何乏笔主持。

-2011年1月,法国国际哲学学院(CIPh)、法国国立艺术史学院(INHA),“法国-亚洲:哲学目光的交织”圆桌讨论,与Mathieu-Potte Bonneville联合主持,并作发言。

-2012年2月,上海徐汇区美术馆,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清风峻骨”沪浙山水画派圆桌研讨并发言,汪涤主持。发言辑要刊登《书与画》,《山水画的传统、境界和发展学术研讨会发言纪要》,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5月。

-2010年10月上海证大艺术陈列馆,参加何乏笔讲座从“无余到平淡”圆桌讨论并发言,李消非主持。

-2010年7月,台北时空艺术会场,参加“石上水墨——三石水墨创作画展”圆桌讨论并发言,何乏笔主持。

-2009年12月,台南艺术大学,参加“褶皱·视差·翻译——东亚现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参与“(不)可能的平淡”论坛,并作题为“平淡美学在当代语境下重构的可能性”的发言,龚卓军主持。

 

 

主编译著:

 

-自2011年12月至今,与何乏笔(Fabian Heubel,台北中央研究员文哲所研究员)联合主编“轻与重文丛”。迄今出版36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分社出版。

01【法】茨维坦·托多罗夫著,《脆弱的幸福》,孙伟红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2年9月。

02 【法】茨维坦·托多罗夫著,《启蒙的精神》,马利红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2年9月。

03 【法】茨维坦·托多罗夫著,《日常生活颂歌》,曹丹红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2年9月。

04 [法]阿兰•巴迪欧著,《爱的多重奏》著,邓刚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2年9月。

05 【瑞士】让·斯塔罗宾斯基著,《镜中的忧郁》,郭宏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2年9月。

06     【法】保罗·韦纳著,《古罗马的性与权力》,谢强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3年9月。

07     【法】加斯东·巴什拉著,《梦想的权利》,杜小真顾嘉琛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3年9月。

 

08       【法】奥利维耶·阿苏利著,《审美资本主义》,黄琰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3年9月。

09 [法] 茨维坦·托多罗夫著,《个体的颂歌 : 论文艺复兴时期的佛拉芒绘画》,苗馨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3年8月。

10    【德】   H·柯依瑟尔  E·舒拉克著,《当爱冲昏头》,张存华译,2013年9月。

11    【法】热拉尔·马瑟著,《简单的思想》,黄蓓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3年7月。

12  【德】艾迪特·施泰因著,《论移情问题》,张浩军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月。

13  【法】卡特琳·古特著,《重返风景》,黄金菊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月。

14    【英】玛丽安·霍布森著,《狄德罗与卢梭》著,胡振明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月。

15   【法】茨维坦·托多罗夫著,《走向绝对》,朱静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月。

 16 【法】保罗·韦纳著,《古希腊人是否相信他们的神话》,张竝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 月。

17  【法】雷吉斯·德布雷著,《图像的生与死》,黄迅余、黄建华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 月。

18【瑞士】让·斯塔罗宾斯基著,《自由的创造与理性的象征》张亘、夏燕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4年8 月。

19  【法】皮埃尔·阿多著,《伊西斯的面纱》,张卜天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1月。

20    【法】奥利维耶·普里奥尔著,《欲望的眩晕》,方尔平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1    【法】克洛德·穆沙著,李金佳译,《谁,在我呼喊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2  【比利时】乔治·普莱著,《普鲁斯特的空间》,张新木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3 【意大利】圣地亚哥·扎巴拉著,《存在的遗骸》,吴闻仪、吴晓番、刘梁剑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4【法】让·克莱尔著,《艺术家的责任》,赵苓岑、曹丹红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5【法】白兰达·卡诺纳著,《僭越的感觉/欲望之书》,袁筱一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6  【法】菲利浦·索莱尔斯著,《极限体验与书写》,唐珍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7  【法】雅克琳娜·德·罗米利著,《探求自由的古希腊》,张竝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8   【法】皮埃尔·阿多,《别忘记生活》,孙圣英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5年3月。

29[德]君特·费格尔著,《苏格拉底》,杨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6年5月。

30  【法】雅克·朗西埃著,《沉默的言语》,臧小佳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6年5月。

31 【法】娜塔莉·海因里希著,何蒨译,《艺术为社会学带来什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6年5月。

32 【法】保罗·利科著,《爱与正义》,韩梅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

33 【法】茨维坦·托多罗夫著,《濒危的文学》,梁栋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

34   【法】莫罗·卡波内著,《图像的肉身》,曲晓蕊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

35 【法】弗朗索瓦·鲁斯唐著,《什么是影响》,陈卉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

36 安东尼·孔帕尼翁著,《与蒙田共度一个夏天》,刘常津译,“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

 

 

 

主要译著:

 

-[法] 皮埃尔·阿多著,《精神修炼与古代哲学》,姜丹丹译,轻与重文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姜丹丹、何乏笔主编,2016年待版。

-[法]伯努瓦·皮特斯著,《罗伯-格里耶访谈录》,姜丹丹译,湖南文艺出版社,2015年5月。

-[法]玛格丽特·尤瑟纳尔著,《三岛由纪夫,或空的幻景》,姜丹丹译,上海三联出版社,2014年12月。

-[法] 皮埃尔·阿多著,《作为生活方式的哲学》,姜丹丹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年5月。获得上海市社科重点图书出版资助。

-[法]罗热-保尔·德鲁瓦著,《给我的孩子讲哲学》,姜丹丹译,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

-[法] 罗热-保尔•德鲁瓦著,《给我的孩子讲伦理》,姜丹丹译,2013年9月。

-[法]菲利普·索莱尔斯著,《观看,书写——建筑与文学之间的对话》,姜丹丹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

-[法]菲利普·雅各泰著,《菲利普·雅各泰诗选1946-1967》,上海世纪文景出版社,姜丹丹译,《二十世纪法国诗歌》丛书,2009年。获得法国驻华大使馆傅雷翻译出版资助。

-[瑞士]斯皮策著,《关于伏尔泰的几点阐释》,姜丹丹译,史忠义主编,《人文科学新视野》第五辑,百花出版社,2010年。

-[瑞士]冯铁著,《“不幸的男孩”:敬隐渔——里昂中法大学的寄宿生、罗曼·罗兰作品的中文译者》,载《郭沫若学刊》,2007年。

-秦海鹰主编,《马尔罗与中国》,负责翻译6篇法文论文,上海世纪文锦出版社,2008年。

-[法]《当代艺术》,姜丹丹、董强合译,吉林美术出版社,2002年。

-[法]《浪漫主义艺术》,董强、姜丹丹凌敏合译,吉林美术出版社,2002年。

-[法]罗兰·巴尔特,《符号学原理》,王东亮等译,姜丹丹参译第三章,三联书店,1999年。

-[法]《拉斐尔》、《普桑》、《梵高》,姜丹丹译,载李志清主编,《世界美术名家作品赏析》,齐鲁音像出版社,1998年。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