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宣扬:“哲学咖啡在巴黎”(cafés philo à Paris)

 

 

 

 

 

虽然巴黎今年屡遭恐怖袭击,但巴黎人还照样以平常心过日子。在冬季来临季节,他们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到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在周末或节日期间,甚至兴致勃勃地到著名的“哲学咖啡”(Cafés philo)聆听著名哲学家的演讲,参与讨论各种哲学课题。

 

 

 

 

在巴黎,“哲学咖啡”比比皆是。

 

 

这是坐落于巴黎市中东部巴斯迪广场塞纳河边的“灯塔咖啡厅”(Café des phares),它多年来以“第一哲学酒吧”(Premier Bistro Philo)为名而著称,每周吸引众多哲学业余爱好者边喝咖啡、边讨论哲学。咖啡店老板每周还邀请著名哲学教授,给哲学爱好者讲哲学。在12月10日下午五点开始的哲学咖啡,讨论了“对于某个事件的一种忠诚性的程序”(Processus d'une fidélité à un événement)的问题。

 

 

 

 

问题的提出并非偶然。参与者和讨论着之所以感兴趣,就是因为法国哲学家阿兰·巴迪欧说过:“被人们称为‘事件’的事情,往往以难以不可还原的方式突然发生,它们随意地作为一种附加性的事情,迫使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存在或活动于这个世界上”。这就是说,按照阿兰·巴迪欧的观点,某些突发性事件,强制性地把我们带到它所倾向于规定的地方,不再遵循常规,让我们不得不以它们所制定的姿态去活动和生活。这样的事件,已经被历史所证实;例如,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爱洛伊斯与阿伯拉德的相遇,以及音乐家旬贝尔格发明的十二音技法等等就是这样。所以,在爱情中,如果我一见钟情,钟爱一个人,为了忠诚于自己的爱人,就必须迫使自己完全改变生活方式,按照我所爱的人的理想,让自己进入一个新的世界。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选择?是改变自己而顺从事件,还是使自己采取多样的方式,或者,采取忠于一个真理的方式,或者,采取综合以上各种的方式?

 

 

 

 

 

哲学咖啡将围绕这些,并讨论和争论各种可能性。

 

 

在预定的哲学咖啡上,将邀请德国的哲学家和哲学咖啡组织者贡德尔·格尔汗(Gunter GORHAN)来主持。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