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韩水法

 

 

 

 

第二届哲学月开幕式:浪漫主义深度

 

 

 

 

4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第二届哲学月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教授担任主持人。首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杨教授从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的“水是万物的本原”谈起,引用了屈原、苏轼、陆游等中国古代文学中的名句,讨论了哲学以及人文学科的境遇。上海交通图书馆书记董玉山也为此次活动致辞,他以牛顿、爱因斯坦为例,讲到哲学问题是自然科学所要面临的最终极的问题。他幽默风趣的演讲带动了现场活跃的气氛。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书记董玉山

 

 

 

开幕式之后,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韩水法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浪漫主义深度”的报告。韩水法教授对于此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从浪漫思潮产生的特定条件入手来探讨和揭示浪漫思潮的一般特征,由此分析其所体现和揭示的人类精神活动和能力的性质和状态的多元性,从而阐明浪漫和浪漫主义的内在基础。首先,韩教授结合了浪漫主义产生时的社会、政治、文化等因素来介绍其发生的背景。通过海涅对浪漫主义的定义来展开介绍。在第一部分中,韩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黑格尔、施密特、伯林对于浪漫主义的阐释,并分别指出了这三位哲学家的阐释中所存在的问题。韩教授指出,浪漫主义是一种无视、突破、反对一切规范,反对常规与通常的审美范式的主张,它没有定形。反抗是它的消极意义,创造是它的积极意义。它反对一切既有规律,反对普遍性,无法容忍普遍的东西,故而制造不同的东西来表达态度与情绪,颠覆现成的东西。因此,我们很难获得一个对浪漫主义确定的定义。在第二部分中,韩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在康德那里为什么会有浪漫主义源头、哲学本义与情感位置、精神结构多元性这三个问题。在第三部分,韩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自觉或不自觉地浪漫主义。并且就“启蒙”、“自由”等西方文明中的核心概念展开讨论。最后提出,浪漫主义的深度不在于表面的形式,而在于内在的精神结构。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积极地发言,提出了“什么是浪漫主义的生活方式”、“科学创新中是否存在浪漫主义”、“浪漫主义是否会流于形式化”等与主题相关的问题。韩水法教授都一一耐心地作出了回答。最后,陈嘉明教授进行总结,哲学月开幕式圆满结束。(文/上海交大硕士生杨文琦)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