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牛津大学William E.Carrol教授系列讲座”

 

 

【嘉宾简介】

 

 

 

William E. Carrol教授,牛津大学黑衣修士院(Blackfriars Hall)神学与科学研究员、牛津大学神学与宗教系教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思想史与科学史,尤其包括亚里士多德哲学在中世纪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接受史和伽利略与裁判所的冲突研究。他近年在世界各地积极讲学、参与宗教与自然科学(包括生物学、宇宙学和神经科学)的当代争论与对话,其研究论文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十一种语言。

 

 

讲座:第一场】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下午13:30-15: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312会议室

 

主题:伽利略、宗教裁判所与科学-宗教之冲突”(Galileo, the Inquisition, and the Legend of Warfare Between Science and Religion)

 

简介:Carroll教授于2009年出版《伽利略:科学与信仰》。对于这一段发生在17世纪伽利略与罗马宗教裁判所的著名往事,历史上曾有不同的叙述版本。Carroll教授将对不同的历史叙述方式进行梳理,并以历史的眼光评价它们对科学-宗教之对立意识形成所产生的影响。

 

 

 

 

 

讲座:第二场】

 

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晚上18:00-20: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下院(教学楼)305教室

 

主题:科学革命:数学、物理与现代性之起源”(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Mathematics, Physics and the origins of modernity)

 

简介:Carroll教授将重新审视通常所谓科学革命和现代性起源于近代的流行说法,他将对亚里士多德、托马斯·阿奎那、伽利略和牛顿各自关于物理、数学和数学化物理之间关系的论述进行对比,让听众对西方科学发展的脉络有一个总体性的把握。

 

 

 

讲座:第三场】

 

时间:2016年11月16日 下午13:30-15: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312会议室

 

主题:中世纪的创世与科学”(Creation and Science in the western middle ages)

简介:中世纪伊斯兰、犹太教和基督教三种不同的宗教传统中的哲学家是如何接受古希腊文化遗产的?Carroll教授将指出这背后的问题意识在于如何更好地理解创世学说,他将以 Ibn Sina [Avicenna], al-Ghazali, Averroes [Ibn Rushd], Maimonides 和Thomas Aquinas的文本为基础,对该问题进行阐明。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