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烈与冷静沙龙 | 高宣扬对话张生:哲学流浪六十年 | 活动预告

 

 

面向自身的沉思

 

 

 

 

                          活动 |  高宣扬&张生对话:哲学流浪六十年

 

                          主讲 |  高宣扬(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讲席讲授)

                                      张生(同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时间 |  2016.12.17  14:00~16:30

                          地点 |  交大书店(上海市番禺路951号)

 

                        *活动免费,机会难得,回复“高宣扬+姓名、职业、手机”报名,现场座位有限

                         沙龙最后高宣扬教授现场签售新书《存在主义》和《新马克思主义导引》

 


活动介绍

 

 

 

        高宣扬教授专著《存在主义》简体版11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这本在港台地区曾经再版10次的全面研究存在主义的名著终于得以与中国大陆的读者见面,这里的读者此前能够阅读到的存在主义著作依然是翻译引进的作品,以汉语写作存在主义思潮的作品在此之前尚未出现,这不能不说是内地学界的一大遗憾。这股20世纪下半叶对整个西方学界造成几乎是最大影响的社会思潮竟没有中文著作,并且不得不提的是,这样一股思潮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哲学范围,同样也震颤了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甚至是改变了西方人的生存方式。

 

 

        从1978年至1993年,该本著作在港台再版10次的近15年期间,高宣扬教授亦从大陆辗转至香港,又自香港飘零至法国——这个他研究对象思想的原产地,这位“流浪的哲学家”之后又来到台湾讲授他在法国多年研究的成果——社会理论、存在主义和结构主义等思潮,毕竟当时的台湾正随着经济的腾飞急切地渴望西潮的洗礼。去国近四分之一世纪之后,这位“流浪”的哲学家告别了“游牧”的学术生涯,回到了孕育他的地方——这片他不曾对象化看待的土地、这片曾经禁锢过他,但也激发了他的自由意志生长的土地。这一路的旅程正如诺瓦利斯的诗性表达:“哲学原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

 

 

 

 

 

 

嘉宾介绍

 

高宣扬

 

        法籍华裔著名哲学家,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海外名师”,2010年8月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2013年4月至2016年4月为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2004-2010年7月为同济大学特聘华裔法籍专家,时任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法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精通英、法、德、俄及印尼文,近30多年在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持续进行实际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的观察分析及学术调查研究,长期从事哲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

 

         目前的研究重点方向为:(1)当代法国哲学、(2)德国哲学史、(3)当代社会理论以及当代艺术评论。

 

 

 

张生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现主要从事法国理论,文化研究及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业余进行小说写作。主要学术专著有:《鸡尾酒时代的记录者――〈现代〉杂志》;《时代的万华镜:从<现代>看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文学的现代性》;文学创作:《白云千里万里》;《忽快忽慢的旅程》等;译著:朱迪思·巴特勒:《权力的精神生活》;布罗茨基:《水印:魂系威尼斯》等。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