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为了推进当代中国对欧洲文化的整体性研究,在张杰校长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上海交通大学与精裕人文基金会共同发起并于2011年9月24日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European Culture,简称“欧高院”,IASEC)。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校级研究及教学机构,目前挂靠于人文学院,其宗旨是以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为基础,邀集并组织国内外杰出学者,开展对欧洲思想文化的整体性研究,尤其集中开展对欧洲文化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核心的深度研究,以其哲学、史学、文学、神学、诗学、人类学、语言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及其社会实践经验为重点,贯彻“基础理论”、“历史研究”和“科学实验”三结合以及“探究创新”、“交流互通”和“积累传承”三结合的基本方针,建构成为以交大为中心基地、并在欧洲各学术重镇设有交流合作基地及研究分支机构的跨学科、跨国界的开放性高端国际学术平台。

 

        为此,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创立伊始就力求“起点高、国际化、团队强”。研究院与欧洲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交流与合作关系,聘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所长阿克塞尔·霍奈特教授(Axel Honneth)及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院院长朱丽雅·克里斯蒂娃教授(Julia Kristeva)为荣誉院长。研究院下设法国研究所、德国研究所、英国研究所、古希腊-罗马研究所、美学与艺术研究所。现有刊物包括《欧洲评论》(Europeana)的国内版和国际版和《法兰西思想评论》,其中《欧洲评论》半年刊国际版已经在法国巴黎取得国际刊号(ISSN:2269-0441),每年春秋两季由巴黎哈尔马丹出版社(Editions l’Harmattan)以英、法、德三种语言出版;《欧洲评论》的国内版由人民出版社以中、英、法、德四种语言在北京出版。《法兰西思想评论》学术半年刊以中法双语在北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已成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此外,研究院还出版《欧洲文化丛书》,邀集国内优秀学者将他们对欧洲进行原创性研究的成果积累成系列丛书。此外,“欧高院”与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化研究基地”,持续开展对欧洲及中国现代化经验的系统研究。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