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欧洲文化丛书
欧洲文化丛书

《欧洲文化丛书》

主编:高宣扬

   

《欧洲文化丛书》从当代中国现代化及中国文化复兴的视野出发,以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为基础,鼓励中国新一代学者的思想和理论创新精神,邀请并组织国内外杰出学者开展对欧洲思想文化的整体性研究,尤其集中开展对欧洲文化的思想基础及精神核心的深度研究,以其哲学、史学、文学、神学、诗学、人类学、语言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及其社会实践经验为重点,建构以上海交大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为中心基地,跨学科、跨国界的高端国际学术研究平台。

编委会

Renaud Barbaras(法)   陈村富   冯俊  高宣扬   Konstatinos Georgiadis(希)   Axel Honneth(德)   洪琼   Annick Jaulin(法)   汲喆   Denis Kambouchner(法)   Matthias Koßler(德)   Julia Kristeva(法)   Tanguy L’Aminot(法)   李咏吟   刘康   Giovanni Lombardo(意)   Christoph Menke(德)   Theodoros Papatheodorou(希)   Patrick Pasture(比)   Bill Pickering(英)   乔还田   Baldine Saint-Girons(法)   Heiner Timmermann(德)   王杰   汪子嵩   Willie Watts-Miller(英)   徐飞   易存国   于青   乐黛云   张世英   郑成良

 

总序

    全球化、中国的现代化、亚洲的崛起、欧美接连不断的危机以及各民族文化的全面复兴等重大事件,意味着21世纪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东西方传统文化遭遇空前未有的挑战,世界各地区之间的移民潮不可阻挡地改变着原有的民族国家及其文化的结构体系,文化交流已成为全球社会重建的关键力量。

    文化始终扮演历史转折的重要因素,因为它以思想创造及其传承作为基本动力,又以人类生命及其思想精神力量的自我超越作为无穷演变的源泉。

    欧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所以影响着、并将继续影响世界的命运,就是由于欧洲文化所固有的创造精神及其悖论的不断更新。

    欧洲文化隐含现代性奇迹及其悖论的一切奥秘。因此,紧密结合中国文化的优秀成果及中国现代化的丰富经验,重新评价欧洲文化的价值及其内在矛盾,已经成为本世代中国文化复兴的紧迫任务。

   《欧洲文化丛书》从当代中国现代化及中国文化复兴的视野出发,以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为基础,鼓励中国新一代学者的思想和理论创新精神,邀集并组织国内外杰出学者开展对欧洲思想文化的整体性研究,尤其集中开展对欧洲文化的思想基础及精神核心的深度研究,以其哲学、史学、文学、神学、诗学、人类学、语言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及其社会实践经验为重点,贯彻基础理论历史研究科学实验三结合以及探究创新交流互通积累传承三结合的基本方针,建构以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为中心基地、并在欧洲各学术重镇设有交流合作研究分支机构的跨学科、跨国界的开放性高端国际学术平台。

    为此,《欧洲文化丛书》将竭尽全力与国内外学者及朋友亲密合作,并欢迎慷慨赐稿支持及批评提携。

高宣扬谨识

20128月于上海交通大学

 

 

 

 

             欧洲文化丛书系列           高宣扬●主编  人民出版社

1

美在自由:中欧美学思想比较研究

张世英 著

2

杜尚的艺术

林泉 著

3

沉醉之路——变异的柏格森

尚杰 著

4

毕加索与当代艺术

高宣扬 著

5

身心与绵延——柏格森哲学中的身心关系

邓刚 著

6

费尔巴哈、马克思和尼采:现代性的哲学反省

戴晖 著

7

欧洲文化史

高福进 著

8

实践与诠释:费希特、黑格尔与康德伦理学

赖贤宗 著

9

维尔纳学派

洪谦 著

10

逻辑经验主义文集

洪谦 著

 

 

 

 

   
                  第一册《美在自由》,张世英著                  第二册《杜尚的艺术》,林泉著

 

第三册《沉醉之路——变异的柏格森》尚杰著 第四册 《毕加索与当代艺术》高宣言著
第五册 《身心与绵延——柏格森哲学中的身心关系》邓刚著 第六册《费尔巴哈、马克思和尼采:现代性的哲学反省》戴晖著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