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哲学与生活艺术”学术工作坊顺利举行

 

2018年12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高等文化研究院、《法兰西思想评论杂志》联合主办的“哲学与生活艺术”学术工作坊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人文学院110会议室召开。本次工作坊汇集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洲生命哲学的新发展”项目组的众多成员,体现了项目研究在多个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21位专家学者,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哲学、印度哲学、德国哲学、法国哲学,大家围绕哲学、生活与艺术等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资深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洲生命哲学的新发展”项目首席专家高宣扬教授为会议致开幕辞,并作了题为《哲学的艺术化与艺术的哲学化》的主题发言,从“生命是哲学和艺术的本体基础”、“原始艺术是人类文化的最早创作典范”、“自然是哲学/艺术的共同基础”、“现代化有利于哲学和艺术的创新”四个部分进行论述,指出生命作为哲学和艺术的共同源头,哲学和艺术彼此交替影响推进的辩证关系。高宣扬教授还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从事哲学研究六十年的学术生涯和思考历程,认为生命不仅需要审慎的思辨和哲学的反思,艺术的灵感和生命的活力也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与思考、艺术与哲学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随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张振华、扬州大学哲学系讲师樊沁永、第二军医大学杨威副教授、同济大学人文系张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邓刚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陈勇副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蓝江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余明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姜宇辉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吴冠军教授先后就准备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青年长江学者王俊教授出席会议,并对若干会议发言作了言简意赅、精准犀利的评议。与会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施璇副研究员、韩玮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王球、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武云副教授、黄远帆助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姚云帆副教授等学者,也纷纷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讨论。最后特邀嘉宾维赏集团CEO Claire Victoria Pan女士和与会学者们一起分享了题为《葡萄酒与生活之道》的报告,从葡萄酒文化的角度,生动地展示了哲学、艺术和生活之间的有机互动。

 

 

此次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洲生命哲学的新进展”资助,为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集中展现了重大项目的重要成果和重大进展。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从各自专业视角对于生活、艺术和哲学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气氛热烈,也使本次工作坊取得了圆满的研讨功效。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