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国际学术论坛暨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五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行

 

 

        在中国现代化迈入关键阶段以及全球化走向新历程的新时代,为了推进当代中国对欧洲文化的整体性研究,为了促进中西的文化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IASEC)与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以及精裕人文基金会,10月14至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区)老图书馆,共同举办“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第四届学术研讨会“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之主义”暨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中华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雅弗洛、精裕人文基金会理事长施永敏以及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宣扬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主持了会议,会中,著名海派画家戴明德先生向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及中外来宾赠送“生命流”系列艺术作品。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特聘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教授致辞祝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嘉宾致以谢意,并真诚祝福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五周年生日快乐!他说:“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上海交通大学与欧洲文化对话的一扇窗户,欧高院自成立以来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论文,出版了许多著作、译作以及《欧洲评论》期刊、《法兰西评论》期刊等等。我们现代社会面临的文化越来越多样化,不同的文化存在内在的差异。我们应该积极的面对文化差异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今天的主题就是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主义为主题,我想诸位专家学者能在这样的高水平的平台中进行有价值的思想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人文学院祝贺此次会议的召开,祝贺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五周年。他说,文化是人类历史实践和思想精神的结晶,哲学是人类文化高层理论形态和重要表现形式,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各国家、地区和民族形成多元的文化和多元共存的格局,但正如《周易》中所言:“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文化多元并存是历史发展的客观存在,多元文化之间存在冲突也是不能回避的事实,促进人们和平和谐发展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考验。杨庆存认为中国文明主张和平、和谐、合作的优秀文化传统,以及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的哲学理念是解决多元文化冲突的药方,故而,此次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意义重大。

 

 

 中华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致辞

 

 

       中华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教授致辞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及欧高院院长高宣扬很有远见,在人类刚刚进入二十一世纪,就致力于组建欧洲文化研究机构,深入推进中西文化的研究和交流,且成果颇丰,借此机会表示真诚的祝贺。”他认为,虽然东方有东方的特点,西方有西方的独特之处,但是,我们同属于人类,我们与动物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是万物之灵,我们同居与同一个星球,无论我们主观能动性多么强,我们都无法逃脱某种规律的制约,这就是我们对共同理性的探索成了可能,共同理性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雅弗洛教授致辞

 

 

         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雅弗洛说,受到上海交通大学的邀请、并同上海交通大学一起举办这样的活动,深感荣幸,预祝我们友谊长存,让我们的学术交流持续发展,共同推动人类文化事业的全面复兴与繁荣。

 

 

 

精裕人文基金会董事长施永敏致辞

 

 

        精裕人文基金会董事长施永敏:“五年前的今天,欧高院在此地成立,欧高院的初衷就是追本溯源,一步步形成中国的西学,五年来,成果颇丰。更为重要的是,在高院长的感召下,一大批青年学者加入了学习和研究的行列,势必影响深远。”

 

 

 殴高院院长高宣扬致辞

 

         欧高院院长高宣扬在致辞表示,“中国与欧洲,这两个处于地球两端的世界最大的文化生命共同体,从古到今,经历了既紧密、又曲折的思想文化互动过程,推动了人类思想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这五年来,我们的工作,只是在两大文化生命共同体之间,注入我们的创新精神和诚心交流的合作善意,为在现代化与全球化的21世纪,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洲的思想文化交流,共同创建新型的世界文化,创建一个充满创新精神、和谐交流、共同发展的全球文化生命共同体,做出我们微小的贡献。中国的现代化与世界范围的全球化,都需要思想文化的创新,都需要从中国与欧洲的现代化经验中吸取创新的智慧,从中国与欧洲的思想文化历史生命体中获得发展的正能量和动力。欧高院在未来的发展中,为此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并努力使历史使命落实成每个成员的研究活动”。

 

 

著名海派画家戴明德先生向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及来宾赠送“生命流”系列艺术作品(一)

 

 

 

著名海派画家戴明德先生向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及来宾赠送“生命流”系列艺术作品(二)

 

 

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雅弗洛教授发表学术论文报告

 

 

 

会议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

“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主义”研讨会暨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全体与会者合影

 

 

         在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结束后,即进行为期两天的“现代性与多元文化主义”学术研讨会。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主任洛朗•雅弗洛、台湾大学哲学系杜保瑞、中华易道研究会马宝善、韩国外国语大学权佑宁、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同济大学叶隽、中国人民大学马琳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董规容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万耕、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宫长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高宣扬等与会中外学者近二十人,围绕现代性与多元性的基本主题发表论文,从不同文化、不同的视角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使会议于10月16日圆满结束。(文/欧高院工作人员张俊华供稿)

版权所有: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沪交ICP备201091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